学科简介

时间:2022-12-14 浏览:

一、研究生教学概况

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点系国内首批博士点、硕士点之一,两次被教育部评为临床检验诊断学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全国首个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临床检验诊断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为研究生学习、实验提供良好环境与学术氛围,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在岗博士研究生导师2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4名。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25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1人,硕士生197人。

二、学科专业

(一)博士研究生

全日制学术博士

培养目标:掌握检验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知识,熟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前沿领域,掌握课题研究所需的实验技术,具备独立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学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运用新医科思路解决大健康领域中检验医学的实际问题,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成为能适应新医科发展的临床检验诊断学高级人才。

学制:3年

专业设置:临床检验诊断学100208

二)硕士研究生

1.全日制学术硕士

培养目标:掌握检验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知识,熟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前沿领域,掌握课题研究所需的实验技术,初步具备独立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学相关科学研究的能力。运用新医科思路解决大健康领域中检验医学的实际问题,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成为能适应新医科发展的临床检验诊断学高级人才。

学制:3年

专业设置:

临床检验诊断学100208

医学技术101000

2.全日制专业硕士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了解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面向未来,将实验室检验与临床诊疗相结合,培养解决临床检验诊断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检验医师人才。

学制:3年

专业设置:临床检验诊断学105120

3.同等学力学术硕士

培养目标:掌握检验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课题相关的基础知识,熟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前沿领域,掌握课题研究所需的实验技术,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成为能适应新医科发展的临床检验诊断学高级人才。

学制:3年

专业设置:临床检验诊断学1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