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2021年夏季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顺利开展

2021年06月16日 17:32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师生安全防火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2021611日下午2:30,检验医学院邀请了重庆市安宣防火中心的钟志鑫教官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501教室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力、办公室主任李洁、教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共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钟教官播放了2021年上半年重庆市火灾典型案例视频,如3月北碚蔡家某物流仓库火灾、6月南岸某小区火灾等,警醒大家切实重视实验室、宿舍、家庭的消防安全。对钟教官提出的高楼下层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的问题,师生积极互动,教官指出起火后一个小时内楼道间一般无明火有浓烟,可以正确佩戴防烟面罩往楼下逃生,如果原地等待救援要靠近空气流通的地方,并用湿衣物等堵住门窗,三楼(9米)以上不要跳楼逃生。他特别强调,有毒烟气是火灾第一杀手,现代火灾中湿毛巾捂口鼻的防毒烟效果很差,应该使用防烟面罩。

 

  接着,钟教官讲解了火灾的分类,科普了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提醒师生们改正生活中使用电器设备的不良习惯。钟教官指出,家庭防火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关键一环,安装烟雾报警器、常备灭火器至关重要,还介绍了独立式烟感器、防烟面罩、灭火逃生衣、超细干粉灭火器、多功能应急手电筒等家庭防火逃生应急工具,丰富了师生们的安全知识。

 

随后,钟教官带领师生代表进行了消防安全实操演练,引导学生正确识别灭火器的能用性以及规范使用灭火器等防火工具。

 

  最后,钟教官来到生科院大楼5楼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实验室,带领管理老师和各课题组负责同学实地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消火栓、消防箱、报警器、灭火器等设施设备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指出冰箱要离墙面两拳、防火门保持关闭、精密仪器室要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等问题。

 

  此次培训让师生们深切认识到安全无小事,学习到实用的防火救火知识,提升了消防安全防范能力,为建设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奠定了基础。

                                                      

摄影:张嫣喻

撰稿:谢作维

审核:何鑫婷、李洁、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