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领航>>正文

    我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目标考核评为“优秀”

    时间:2023-01-25 浏览: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全校15个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考核。通过总结报告交叉互评、量化考核两轮评定,报分管校领导审定,我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目标考核评定为“优秀”。


    双创领航强化协同推动学生工作走深走实

    —— 检验医学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一、学生工作理念

    2022年,学院党委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分管校领导和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的领导和指导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双创领航,夯实基础,强化协同,不断推动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结合融合。

    2022年,学院把“升学指导、就业帮扶、第二课堂、创新创业”视为学生工作的“四大基础性工程”,蹄疾步稳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未来两年学院党委党建双创16项重点任务中,学生工作占9项。

    深入实施“一圈两翼三协同”行动计划。一圈即通过组织“四世同堂”、各类育人资源入园区,开展系列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稳定新生专业思想,全面了解专业和行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及早确立奋斗目标!两翼即加强辅导员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在教育引导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学会主动思考和行动、务求工作成效等方面下工夫。三协指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后,二、三、四各年级学生工作有重点,二年级围绕深化专业学习、培养创新思维,三年级侧重考研升学指导和就业创业指导,四年级侧重困难学生帮扶。学院勉励每一位学生传承西迁精神,向杰出校友杨正林院士对标看齐!学生工作在2022年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会议、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工作特色亮点

    在管理育人方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院坚持把“三会两进一点名”视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一项根本工作制度,着紧用力抓好落实。建立了具有专业培养特色的学生第二课堂体系。在科研育人方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重庆市“虫虫医客众创空间”科研训练、参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见习、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院赛,启迪培养学生科研思维。今年1名学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进行硕博连续,推免研究生中70%参加过创客。2个团队获全国第一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卓越奖,1个团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重庆赛区铜奖。在文化育人方面学院认为整合学院各类育人资源是传承西迁精神,开展文化育人的最好实践。学院组织开展“四世同堂——历任系主任为新生上首堂思政课”。特邀我院8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为全校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全年组织3期教授开放日,一年级围绕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二年级侧重深化专业学习、学科方向介绍;三年级紧扣学术前沿介绍。面向新生开展青年教师“云端”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研究生“云端”学业规划分享活动,IVD企业高管宣讲企业文化,勉励学子勇于创新创业。在服务育人方面学院把升学指导帮扶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与2019级全体学生“一对一”谈话,全覆盖调研升学意向,提出升学建议方案。按计划有序组织10期推免生加油站、统考生加油站,开展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营造了考研深造“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向四川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借鉴升学指导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调研了解全市区县就业岗位需求,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面向9所开办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院系开展学生工作网络调研,围绕升学、就业、第二课堂、培养特色等方面学习经验做法,寻找短板差距。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举行合作交流,讨论暑期访学工作,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在组织育人方面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诵读活动。邀请全国师德标兵冯泽永教授宣讲大学精神和西迁精神。学院编写首任系主任康格非的西迁故事,感召勉励检验学子。党委副书记负责联系本科生支部工作,带头讲专题党课,组织党的二十大学习活动,全覆盖开展党员网络教育培训,指导规范开展支部工作,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在网络育人方面加强学院微信公众号建设,积极宣传报道学生工作,营造全院师生重视学生工作、关心学生工作的浓郁氛围。多篇报道访问量超5000人。

    三、工作展望

    瞄准未来两年学院党建双创工作中的9项学生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大局思考和计划学生工作。2023年,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将更加努力,确保学生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供稿:陈力  

    排版:曾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