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简介

时间:2023-04-23 浏览: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于1983年成立,前身为医学检验系,2011年更为现名,是全国首批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1986年、1990年先后获首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获首批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检验诊断学2002年、2007年两次被教育部评为本学科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获评临床检验诊断学国家级教学团队。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8年、2019年先后入选重庆市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为国家首批5所改革试点院校之一。学院牵头建设的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2021年获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学院在全国150余所开设有医学检验专业的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学院师资队伍有正高级职称26人(其中博导19人),副高级职称16人,8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有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重庆市名师及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学院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瞄准学科发展前沿与方向开展“产学研用”集成创新,重点围绕“精准、快速临床检测新方法、新技术”和“重大疾病诊断标志物研究(集中在感染性疾病、肿瘤和代谢性疾病3个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科学研究。现有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医学检验微流控及SPRi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平台。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5项,获批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SCI/EI论文337篇,其中IF≥10分的55篇,IF≥5分的201篇,IF最高值为87.21分。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

学院长期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以及体外诊断知名企业、三甲医院和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保持稳定合作和密切学术交流。

经过四十年艰苦奋斗,学院已发展成为办学层次齐全、课程体系有特色、学术梯队合理的医学检验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为各大高校、医院、企业和科研机构输送了大批骨干人才,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1984级)等为代表的重医检验人遍布全国。

新时代,新征程,新检验!重医检验将接续奋进,继往开来,笃行不怠,肩负着国家重点学科的使命,展现重医检验人的担当,信心百倍、步伐坚定迈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