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新闻>>正文

西迁精神铸魂育人 四世同堂代代相传——检验医学院历任学科带头人为2022级新生同上专业导论课

时间:2022-12-02 浏览:

2022年11月5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四任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在缙云校区求真楼2113教室与2022级170余名本科新生相聚一堂,为新生同上一堂专业导论课,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学院执行院长郭劲宏、副院长陈婷梅、党委副书记陈力、副院长张彦、副院长陈娟、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青年师资参加专业导论课。本次专业导论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力主持。

首任医学检验系副主任陈宏础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立德树人的讲话”为主题,给新生讲思政课。陈老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对青年的希望,随后,详细讲解了学习“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对于培育当代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最后,陈老师结合自身西迁到重庆和参加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第二任医学检验系主任涂植光教授提出了他对医学检验的认识以及对学生的几点期望。涂老师从一组中美数据对比谈起,阐明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接着,涂老师指出医学检验是现代医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医学检验的专业内涵、研究对象、方法技术和发展趋势,阐述了IVD行业现状和发展潜力。最后,寄语青年一辈应根据医学检验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长,规划好职业生涯,必将大有可为。

第三任检验医学院院长尹一兵教授首先回顾了学院的辉煌历史,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势,并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作为青年一代,要有家国情怀,肩负起为大众服务的使命和担当;二是要有思辨能力和批判思维,对书本知识要敢于多问几个“为什么”;三是学习上要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陈婷梅副院长向新生介绍了医学检验事业从最开始纯手工操作到自动化信息化再到如今智能化的发展过程,勉励大家应结合时代需求及早做好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勇于发现自我,主动利用平台,最终实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陈力副书记提到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重温了84级校友杨正林院士对同学们的三点寄语,勉励同学们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通过此次专业导论课的学习,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进一步明晰了专业内涵和发展前景,切实感受了老一辈重医检验人心怀大我的家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带着前辈们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大家一致表示,将矢志传承西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撰稿:陈旺达 王希雅

排版:罗杨楠

审核: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