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览>>正文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和湖南大学专家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15 浏览:

3月6日上午,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Taiping Chen教授和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副院长张定校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检验医学院陈婷梅院长、柳满然教授主持,全校100余名师生参加。

Taiping Chen教授以“DNA methylation: mechanisms, regulation and function”为题进行报告,他系统阐述了胚胎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图谱建立过程,介绍了胚胎不同发育阶段的DNA甲基化变化及其对胚胎发育的影响,详细讲解了多潜能干细胞的甲基化修饰和调控机制,指出多潜能干细胞具有无限增殖的特性和分化成生物体所有功能细胞类型的能力,其化学修饰和调控机制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张定校教授以“Cell-of-Origin and Therapeutic Targeting of Human Prostate Cancer”为题进行报告,他以前列腺癌为模型,结合临床样本和生物组学大数据分析,详细讲述了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细胞水平及蛋白水平的变化。结合研究成果,讲述了如何以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手段鉴别并标记前列腺癌中的癌症干细胞,并对标记的癌症干细胞的分化能力进行了验证。同时,探究了癌症干细胞特异性表达的受体及蛋白,为临床癌症干细胞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

撰稿:肖中姚、应正宙

排版:曾建川

审核:李洁、陈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