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 检验医学院张伶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 Extracell Vesicles(IF=25.841)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2 浏览: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伶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IF=25.841)上发表题为“Tumour-derived sma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suppress CD8+ T cell immune function by inhibiting SLC6A8-mediated creatine import in NPM1-mutated acute myeloid leukaemia”的研究论文,揭示肿瘤细胞来源的外泌体通过抑制CD8+T细胞免疫功能,促进白血病免疫逃逸的新机制。

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是成人急性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其临床和分子生物学特征上具有高度异质性。自2005年Falini B教授首次发现白血病细胞存在核仁磷酸蛋白(NPM1)基因突变,近十余年对NPM1突变白血病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极大地推动了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携带NPM1突变的AML成为一种独特的白血病亚型。近年来,免疫疗法因其特异性能够有效地规避目前临床治疗方案中的诸多副作用,在肿瘤治疗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从肿瘤免疫逃逸的角度来探讨白血病的发生发展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在这项研究中,首先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捕获到NPM1突变AML可能存在免疫应答异常,体外实验证实白血病细胞培养上清明显抑制健康人外周血CD8+T细胞增殖以及效应细胞因子分泌。机制上,白血病细胞借助sEV释放 miR-19a-3p到肿瘤微环境 (TME) 中,这一过程受 NPM1/CTCF/PABPC1信号轴调控。随后白血病源性外囊泡(sEV-related miR-19a-3)被TME中的CD8+T细胞内化,沉默肌酸特异性转运蛋白SLC6A8表达,导致肌酸介导的能量代谢重塑从而抑制CD8+T细胞功能,促使白血病发生免疫逃逸。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NPM1突变AML发病机制的研究,该研究是从免疫细胞能量代谢重塑的角度来阐明NPM1突变白血病免疫逃逸的发生机制,同时也为NPM1突变白血病临床诊疗提供新的研究策略。

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的彭美茜博士为第一作者、张伶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同时也是彭美茜博士主持的2020年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的延续深入。该课题得到了美国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Dr. Xian Zhang、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金国祥教授,以及重庆市巴渝学者柳满然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direct/10.1002/jev2.12168

供稿:彭美茜

编辑:牟涵梦

审核:张伶 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