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检验医学院陈婷梅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IF =11.454)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2 浏览: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婷梅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 (IF = 11.454)上发表题为“Dual-aptamer-engineered M1 macrophage with enhanced specific targeting and checkpoint blocking for solid-tumor immunotherapy”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代谢糖技术和生物正交反应的适配体功能化M1型巨噬细胞的策略用于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疗法在实体肿瘤治疗中面临着一些挑战,而巨噬细胞具有可塑性、多功能性以及自身渗透肿瘤的能力,能否成为实体肿瘤治疗的另一创新的细胞治疗途径呢?基于此,本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代谢糖技术、生物正交反应的适配体功能化M1型巨噬细胞治疗策略,通过非天然糖代谢与点击化学技术,将适配体AS1411、PD-L1适配体共价修饰到巨噬细胞表面(ApEn-M1),ApEn-M1可以特异性靶向肿瘤细胞,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还可促进肿瘤组织CD8+ T细胞的免疫浸润和细胞毒性作用,在乳腺癌移植瘤小鼠模型、肺转移小鼠模型中表现出较强的抗肿瘤作用。该技术策略操作简单,不需要使用慢病毒或者逆转录病毒对治疗细胞基因组进行改造,为基于巨噬细胞的实体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一种新型高效的治疗策略。

本课题由陈婷梅、丁世家课题组合作完成,钱胡孙博士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婷梅、程伟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校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育计划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molecular-therapy-family/molecular-therapy/fulltext/S1525-0016(22)00244-1

供稿:钱胡孙

编辑:牟涵梦

审核:陈婷梅 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