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喜讯:我院获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时间:2023-11-24 浏览: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娟教授牵头的“乙型肝炎病毒cccDNA微染色体功能调控和干预研究”获批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直接经费260万元。这是我院连续第二年获得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也是校本部唯一获批的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学院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基础得到进一步彰显。

该项目围绕乙肝病毒cccDNA调控机制这一乙肝治愈过程中急需优先解决的科学问题,构建HBV病毒特异单细胞测序技术,并联合多组学分析,全面动态描绘调控cccDNA转录的宿主基因反应特征和整体网络图景。以代谢重塑为切入点,鉴定关键代谢通路和代谢产物,在cccDNA转录过程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机制,系统阐明代谢重塑表观调控cccDNA新机制;从病毒蛋白-代谢因子-表观修饰等多层面鉴定新靶标,探索新型抗病毒策略的干预手段。

项目负责人简介

陈娟,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副院长、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高等学校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揭榜挂帅”A类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乙型肝炎病毒复制调控机制和乙肝相关性肝癌发生机制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20多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Journal of Hepatology、Hepat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供稿:检验医学院

排版:曾建川

审核:陈娟、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