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2019年度检验医学院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顺利完成

2019年06月14日 09:40  点击:[]

2019年6月14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消防安全培训在袁家岗校区新教学楼108教室举行。来自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的龚教官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出席本次活动有检验医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讲座结束后,龚教官带领大家在生命科学研究院大楼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实战演练,并现场教导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消防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龚教官首先介绍了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性。

消防安全工作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重庆市消防条例》、《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方法》的规定进行的。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龚教官强调现实生活中,实现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以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家庭消防安全两手抓

结合最新的消防安全案例,龚教官分析事故出现的原因及相应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家庭消防安全问题应该两手抓,一手抓软件,一手抓硬件。

软件即家庭消防意识,只有将消防意识根植于心中,才能及时识别消防安全隐患,在发生消防安全事故时才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

硬件即家用消防用具,包括家用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建议防毒面具等。龚教官详细讲明了这些设备的作用和特点,并现场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方式。

消防实战练习

讲座结束后,在龚教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在生命科学院进行了消防演练,将学到的消防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防火、救火和自救的消防意识。龚教官现场指导了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让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实战练习。使同学们对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疏散、正确逃生和灭火操作方式有了切身体会。

龚教官为学院师生讲解消防用具

学院师生进行疏散演练

龚教官为学院师生讲解灭火器的使用

学院师生进行灭火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