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青鸟"社会实践团赴酉阳南腰界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木叶吹奏文化遗产

2019年07月15日 23:42  点击:[]

传木叶精粹,品华夏文化


7月13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青鸟”社会实践团队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委员会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奏的现状、传承等方面对首位市级传承人白现贵老师进行了调研采访。传统技艺“木叶吹奏”是重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木叶是作为一种乐器在民间演奏,发生原理类似呼啸、筝鸣、簧片等,但也有特定的选材标准、独特的演奏方法。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委员会 儿科学院李立红 摄)

据白现贵老师口述,木叶吹奏发展源远流长,起源于五代十国,兴盛于唐朝,在贵州和巴蜀地区流行。白老师从八岁开始在父辈和邻里乡亲的影响下接触木叶吹奏并把它当做兴趣爱好开始学习,至今已有40余年,不仅可以吹奏民间山歌,还可以吹奏流行歌曲。

(白现贵老师现场展示可供吹奏的木叶 儿科学院李立红 摄)

酉阳在木叶吹奏这一块是走在最前面的。白老师虽然将木叶吹奏带进了国家大剧院、带到了英国、悉尼、泰国等地,走出民间、走出国门,但木叶吹奏也同其它传统中国文化一样,面临着社会变革形式下的发展困境和难题。酉阳共5763平方公里土地,83万人口,据白老师2006年进行全县摸底调研表示,包含仅能将木叶吹响的人不超过20人,市级的木叶传承人也仅有三人,而白老师则是唯一两项非遗传承人-木叶和咚咚喹的传承人。

(口腔医学院林玫秀 摄)

2010年,白老师来到酉阳民宗委,并在酉酬第四中学利用学生的课间开设兴趣班,鼓励青少年学习吹奏木叶。在被问道“在教学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的时候,白老师认为,木叶吹奏是所有乐器中最难的一门,它没有音孔、音柱、音弦,仅凭一张叶子。它不能速成,必须要持之以恒并且有扎实的功底和较强的音准,白老师向我们透露,他学习木叶时就曾将嘴唇吹破162次。对于“如何将木叶吹奏传承下去”,白老师认为,这不仅要政府大力支持,还需要文化委、文旅委、教委等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结合现实,将木叶像葫芦丝一样纳入教学、并进行考级,给学生带来切身的利益。同时,与其它地区、国家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将民族民间的音乐魅力带向世界,将它变成大众容易接受的东西。

(白现贵老师现场吹奏《木叶情歌》和《山路十八弯》口腔医学院林玫秀 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影、电视、流行音乐的普及,外来文化对木叶吹奏传统文化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同时,由于自身的传播和传承方式没有及时革新,导致其逐渐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针对这一问题,实现木叶的未来传承,还需要我们青少年去学习、发扬这一民族传统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