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举行冬季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2020年01月07日 18:05  点击:[]

防范火灾安全,建设美好家园

 

如何从身边发现火灾隐患,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如何从火灾中正确逃生,为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2020年1月3日下午2点,我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器材现场操作演练。学院特别邀请了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教官部温天杰主任,在新教学楼108教室为大家开展了题为“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翁亚光教授、院长周钦教授、副院长陈婷梅教授、副院长张彦教授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充分体现了检验医学院全体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温教官结合现实火灾案例,针对案件中消防意识淡泊、消防知识欠缺、忽视消防工具使用等普遍现象,深入、细致地代领大家系统学习了消防知识,充分了解了火灾的危害,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关注消防、关注生命的重要性。他具体详细讲解了火灾常识、防火措施、灭火器材、逃生和自救等消防知识,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不同类型消防器材的保养和使用期限,还有干粉灭火器、气溶胶灭火器、防火毯、防烟面罩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理论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内容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跃,对我们提高消防意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温教官指出,现在大部分人心存侥幸,认为火灾离我们很遥远,所以在预防火灾方面做得极不到位,但在现实中火灾往往只是一瞬间的事,却仍只有少部分人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最后,他为大家再次强调了做好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车辆上必须放置灭火器,家庭中也最好配置一个气溶胶灭火器和防毒面具,在客厅内安装烟雾报警器。

 IMG_6037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聆听了温教官讲述年轻救火队员感人的真人真事,大家不禁哑然。人生来平等,每一条生命都需要被珍惜和重视。这更加提醒着我们必须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防微杜渐,积极参与消防教育,向周围人传播正能量。

IMG_6126 IMG_6156

专题知识培训结束后,为理论结合实际,温教官组织和指导大家返回学院5楼进行了消疏散与消防器材操作的现场演练。同学们首先有秩序地排成两列,左手捂住口鼻,右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上,快速地完成了安全疏散演练。随后,同学们在温教官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动物房外空地,每人都亲自操作演练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明火。

共筑心中“防火墙”,搭起生命安全网。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和演练,老师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消防“二字的内涵、“防”、“消”结合的重要性,切身体会到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消防隐患排查工作、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发生火灾后掌握自救能力的重要性。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保障大家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