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优秀民族歌剧《尘埃落定》

2021年06月07日 11:27  点击:[]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通知要求,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6月4日晚,检验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赴重庆群英剧院观看“辉煌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民族歌剧《尘埃落定》。

  民族歌剧《尘埃落定》选材于阿来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该舞剧抽离原著的历史语境及文学叙事的丰富情节,通过当代的演绎在舞台上借助二少爷“傻子”的视角,尽览人性的贪婪与荒谬,作品以史为鉴,在当代的舞台上做出对人性和命运的反思。该剧详细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藏族老麦其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然而就是这个傻子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不以常理出牌,在其余土司遍种罂粟时突然建议改种麦子,结果鸦片供过于求,无人问津,阿坝地区笼罩在饥荒和残废的阴影下。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麦其家族的领地和人口达到空前的规模,傻子少爷因此而娶到了美貌的妻子塔娜,也开辟了康巴地区第一个边贸集市。傻子少爷回麦其土司官寨,受到英雄般的待遇,也遭到大少爷的嫉妒和打击,一场家庭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悄然拉开了帷幕。最后在红汉人进剿白汉人的隆隆炮声中,麦其家的官寨坍塌了。纷争、仇杀消失了,一个旧的世界终于尘埃落定。

  观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铭记革命文化历史,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伟大抗战精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更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革命意志;通过重温历史,汲取中华民族继续前行的力量,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自身本领,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检验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2021年6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