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1984级校友杨正林荣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2021年07月03日 09:48  点击:[]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雨兼程。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决定授予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298名同志、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1984级校友杨正林也名列其中。“能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光荣。”从海外求学到报效祖国、从普通科研人员到国际知名学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医院院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医院管理者,杨正林赢得了职工、患者和社会的好评。

家国情怀 矢志不移

1989年7月,杨正林毕业后进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临床检验科室的一名医务人员。工作期间,他不忘通过学习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2000年至2007年间,杨正林受到邀请,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和犹他大学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学习工作。

经过多年的学习积累,杨正林的专业技术水平已有目共睹,他选择了回国,回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用他的话说:“省医才是我的家,我在那里成长,自然要回到那里,我出国深造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为省医发展贡献力量。”

回国后的杨正林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临床分子诊断中心,并获得国家卫生部首批分子检测实验室认证和国家卫健委首批高通量测序基因诊断试点单位,是我国临床分子诊断的领头单位和国际一流的临床分子诊断中心。2010年,他还带领临床实验医学中心入选了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据统计,该中心每年能完成400多万份检测报告,在国内堪称一流。

科研攻关 大显身手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这场突如其来且传播速度极快的疫情,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被迫停下了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杨正林利用自己多年从事临床分子诊断的工作优势和扎实的科研基本功,牵头制定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实验室检验及生物安全指南》,有力支撑了全省各级各类医院的疫情防控。同时,作为负责人之一,他参与制定了全省新冠肺炎科研攻关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攻关任务,使四川省在制定新冠肺炎精准检测方案等方面处于全国前列。

为了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杨正林带领团队牵头四川省“第一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应急项目”,经过反复思考、多次实验,与迈克生物合作,在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成功研制出4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取得了8项专利,并获得了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证、欧盟准入资格、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使用授权。

目前,这四款快速检测试剂盒已经进入量产,并且应用于包括武汉、成都等全国各地多个医疗机构的抗疫第一线。同时,快速检测试剂盒还出口到了欧洲、非洲、东南亚及中东等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类涉及新冠疫情防控的研究工作还在继续。

杨正林对疫情常态化的院内防控高度重视,四川省人民医院创新开展了院内“三圈层防控”,并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此外,他多次赴凉山州、阿坝州、通江县、仪陇县等地进行重点帮扶,带领团队指导当地基层医院检验科进行发展规划和设计,建立分子检测诊断平台,开展新技术共计110余项,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专科能力和业务水平双提升。

脚步不停 争创一流

2020年12月,杨正林被任命为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从一名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逐步成长为医院院长,杨正林不仅拥有国内外一流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还有着独到的国际视野。他善于从工作大局中把握机遇,并将海外留学所学知识创新运用于医院管理。

任职以来,杨正林把诸多精力放在了完善医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上,并始终围绕“全国一流临床研究型医院”的奋斗目标,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深化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科研教学、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改革发展。“学科建设是重中之重!”杨正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他高度重视医院的学科建设,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行政查房,调研学科建设情况,推动医院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几年,医院在复旦排行榜、公立医院科技量值等方面的排名快速上升。今年初,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又跃升到58位,跑出了省医速度,追赶跨越的势头迅猛。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大型医院也都纷纷进入“一院多区”的发展时代。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的龙头公立医院,拥有多个院区,如何构建同质化管理体系,让多院区高效运转、相互配合,并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带领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一起发展,这是十四五期间省医院的大事情。

杨正林希望,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医院的基础医疗服务水平能上一个大的台阶,“我们希望省医在国内三个业内公认的排名中有一定提升,排名的提高反映的也是医疗质量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提高。”

杨正林深知人才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先后为医院引进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5人,并组织选派多个临床团队赴国际知名医疗机构访学研修等。“医院是看病的中心,我们要培养在医疗服务上有一技之长的人,也要培养医学大家,更要留得住人才。”多年来,他支持心脏外科团队选派人才到海外培训学习,经过长期积累和培养,心脏外科十年磨一剑,终于具备了强大的实力,完成了国内首例正式上市人工心脏植入,受到广泛关注。

2013年,四川省人民医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医学院,杨正林担任医学院院长。他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推动医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医学院的硕博导师已增至300余名,获批临床医学、护理学2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临床医学、护理学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同时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博士研究生,构建了从本科到博士学位的全周期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