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检验医学院分会场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07月25日 15:34  点击:[]

为增进学校研究生学术交流,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搭建平台,7月20日上午9:30,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检验医学院分会场学术讲座在袁家岗校区生科院楼317会议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医学系副主任、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诊断试剂方向负责人、全国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葛胜祥教授,以及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拔尖人才特聘教授柳满然教授主讲,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翁亚光、副院长陈婷梅、部分研究生导师和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讲座。

柳满然讲授以《如何从点到面开展学术生涯中较系统的研究工作》为题,基于自己12年来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实践,引导大家如何从一个个数据和事例中发掘科学问题,从点到面进行较有系统的科学研究,并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1.课题研究要围绕一个主题。2.要注意细节,锻炼自己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3.要锻炼自己捕捉信息的敏锐性。对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启迪作用。

葛胜祥教授以《生物医药应用研究与产业化》为题,通过阐述自然科学的目的,引出了自然科学的研究思路,并以疫苗研发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将基础理论和发现转化为改造自然的技术和产品,带领大家认识了基础研究转化为应用研究的重要作用。

通过暑期系列讲座的开展,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对科学问题设计、研究思路以及研究应用等方面都有较大启发。同时,也教育引导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怕挫折,积极进取,不断拓展科研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撰稿:施璐瑶

摄影:何鑫婷

审核:李洁、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