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勇担医学使命,助力美丽乡村—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夏乡之缘”国情民情观察实践团活动

2021年07月31日 17:36  点击:[]

2021年7月24日至27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夏乡之缘”国情观察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景区、村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学院13名同学参与,在检验医学院陈娟老师的带领下,围绕“民生国情,疫情防控,生态经济”,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走访、科普宣讲活动。同学们走进乡村,切实了解基层现状,为景区生态经济协调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居民们科普了心肺复苏、防暑降温、应急解毒等基础医学知识。“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同学们收获颇多。

 

医学科普惠人民;走访调研体民生

作为尚在大学阶段的青年医学生,我们不仅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定自己的前行方向;更应该从身边的每一个小事入手,力所能及的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相应的贡献。

2021年7月25日上午,夏乡之缘团队开展了医学科普活动。在洪洞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吸引多位村民和游客,顺利展开了关于中暑处理措施、寄生虫预防以及心肺复苏的宣传讲座。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宣讲并配以心肺复苏正确的示范,为当地的居民们普及了一些基础的卫生与抢救知识。在场的听众认真学习的同时,还积极踊跃的提问。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宣讲与场景示范之后,今后居民们也能正确的处理、应对类似的紧急情况。

为了定点深入的了解疫情对当地旅游业的影响,下午同学们分为两组对景区的农家乐进行了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居民针对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以及探究如何从疫情的打击中逐渐恢复运营,步入正轨的模式。在当地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宣传讲座和调研工作。

 

生态经济两手抓,协调发展有妙招

四面山景区作为乡村绿色景区,凭借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度假,进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生态经济立市,绿色产业富民。

2021年7月26日,夏乡之缘团队到达重庆江津四面山景区。一路上,目光所及之处皆重峦叠翠,绿树成荫,一片生机勃勃之态。同学们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开展了关于四面山风景区宣传工作和游客组成的调研工作。为了保证调研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同学们选择了望乡台、土地岩、珍珠湖等几个人流量较大的景点进行调研,以问卷的形式调查游客们对四面山景区的了解和评价。

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游客来自重庆其他地区,其中前来观光度假的人占总调查人数的百分之七十;而大部分游客是通过多媒体和朋友推荐而来到四面山景区的,他们也愿意把四面山景区再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同时,不少游客也给出了四面山景区宣传的新建议,如:举办文化节,进行艺术交流;将江津的特产和景区相结合等。

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也领略了四面山风景区别样的风光。在亲身感受到四面山景区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的现状后,大家纷纷感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短暂的休整后,同学们步行前往就近的居民点,和村民们跳起了广场舞。大家向大爷大妈们展示了军体拳、太极拳、手语操等,并表示“生命在于运动”,希望大爷大妈们加强运动,锻炼好身体。场面其乐融融,大家再度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地淳朴的风土人情。“一枝一叶总关情”,结束了在四面山镇的国情考察,同学们虽然疲惫,但却是收获满满。

 

红色基因心间绕,百年使命不能忘

国情离不开人民的支撑,更离不开党的指导。在党的一百周岁诞辰之际,同学们前往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2021年7月27日,结束了在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洪洞村的调研,夏乡之缘团队前往位于江津城区西郊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对党的伟大抗战成长历史进行更深刻的学习进而激发对于党的指导思想更深入的思考。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国防教育基地;背倚鼎山,面临长江,环境清幽。馆内陈列物件众多——聂荣臻元帅留下的手札,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代革命伟人为国家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胸襟;陈列的四十余件武器模型,让同学们对我国高、精、尖的国防技术有了直观的感受;演示厅则以生动形象的模拟方式,为大家展现火箭卫星发射时的壮丽场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

随后,同学们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前为重庆医科大学六十五周岁诞辰录制了祝福视频。“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同学们的声音回荡在场馆上方,久久不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我们始终相信,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经过这次参观,同学们都感悟颇多,纷纷表示将以青春之我,谱写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本次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夏乡之缘”国情观察实践团三下乡活动到这里已然结束,但对于我们而言,我们的“长征路”还远没有结束。民生调研让我们看清现状,并激励我们为人民,为祖国更加努力;红色基地的参观学习则让我们明确前行方向,坚定初心,矢志不渝。我们定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撰稿:“夏乡之缘”国情民情调查社会实践团

校稿:陈娟

审核:陈力、徐飞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