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三全育人 | 我校市管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面向新生宣讲专业和行业

2021年11月15日 09:39  点击:[]

根据检验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本期学院邀请重医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曹炬、重医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主任陈维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大鹏走进缙云校区杏园学生园区,以班为单位,面向新生介绍专业和行业,分享自身学习成长经历,与一年级新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力参加指导本期专业和行业宣讲活动。

2021年11月11日晚18:30,附二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科主任陈维贤走进杏园,以“宝剑锋从砥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为题,面向本科一年级一班新生开展专业和行业宣讲活动。“你是一个有思想的女孩,有思想的人往往活得更累,但也更有意义。”陈主任以他与学生的微信对话为例,勉励大家要善于思考,为实现自我目标不懈努力,这样即使很累却非常有意义。陈主任重点从四个方面作分享: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要努力把检验专业学习变成自己的喜好。二是检验科要做些什么?检验科工作主要包括临床标本检测、临床咨询、临床会诊、教学和科研。检验科以患者为中心,体现在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帮助。陈主任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引导大家学会坚持,学习发扬工匠精神。要学好英语,多进图书馆,学习各方面知识,扩展知识面。三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天才等于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为考研而战从现在开始!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工作的基础!杰出的人依靠的是持续的勤奋。四是眼界决定人生境界。陈主任讲述了小地方与大城市的故事和恋爱故事,送给大家一句话“绝圣弃智,大智若愚”,人要讲诚实、讲奉献、讲持久的努力。有耐心、专一才能取得成功,正如“一万小时定律”所描述的,持续不断的热爱、钻研一件事情,一定会获得成功。最后,勉励大家学习蜂鸟勤奋的精神,持续热爱我们的专业。

互动交流后,冯俞霖同学代表一年级一班发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若做不到爱一行做一行,那就去做一行爱一行!那份最开始的梦想,将会成为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作为医学生,要以患者为中心,牢记医生的使命与责任。珍惜时间,把握青春。人生几十年恰似白驹过隙。大学的短短岁月,我们应该苦练本领,把握时间的长度,拓宽人生的宽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

2021年11月11日晚20:00,附属儿童医院硕士生导师、检验科主任陈大鹏走进杏园,面向本科一年级二班新生介绍医院检验科实验室。一是简要介绍医学实验室。介绍了检验单一学科下临床检验基础等众多亚学科、实验室分类、临床诊断试剂公司和临床诊断仪器公司。二是强调实验室安全。介绍了实验室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易发生的事故类型,教育大家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三是介绍了医学检验的发展。医学检验的发展从传统的利用显微镜检验转变到现在高度仪器自动化,血细胞分析流水线、全自动化免疫分析仪、分光光度计的应用、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的使用,检验技术不断在进步。四是医学实验室的重要作用。检验科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辅助科室,检验结果可以支持临床诊断,可以支持治疗效果,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陈主任勉励大家向“治学严谨,以教书育人为本,身教重于言传,甘为人梯,深受广大师生爱戴和好评”的西迁专家陈宏础教授学习。五是介绍了医学实验室在医院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临床与科研要有机结合,检验人员要增强临床意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最后讲解了如何做好学业规划。介绍了本科生毕业后的就业发展方向,攻读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应提前做哪些准备。

互动交流后,牟鹏飞同学代表一年级二班发言。陈主任全面、生动、详细的讲解为大家理清了思路,解答了疑惑,指明了方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家一定要牢记陈主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珍惜当下优越的学习条件,及早树立学习目标,学会管理时间,做好学业规划。

2021年11月12日晚18:30,中共党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附一院博士生导师、检验科副主任曹炬走进杏园,面向本科一年级三班新生介绍检验专业和行业情况。曹主任勉励大家要树立热爱专业,励志做出成绩的信念。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要不断增强对专业的浓厚兴趣。谈到专业前景时,他提到在经历新冠疫情后,检验科已不再是辅助科室,而是作为平台科室受到高度重视。目前,临床医师80%的医疗决策源自检验提供的数据,临床与检验正在不断融合,检验高精尖人才供不应求。曹主任勉励大家应当热爱自己的专业,选择了便要坚持走下去,在自己选择的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只有真正热爱,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不要只拘泥于本专业,要成为多元化人才,强调检验专业学生应注重交叉学习,特别要注重英语、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学习。在这个愈发多元化的社会,交叉型人才更能使毕业生在众多求职者中更具竞争力;强化专业积累,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谋求进一步发展,专业技术是保持前进的动力源泉。

互动交流后,于霖雨同学代表一年级三班发言。通过曹主任分享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大家充分认识到检验专业和行业的重要性,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不管是在什么时候,热爱永远都是我们的第一动力。大家对自己的专业和就业前景充满了信心,纷纷表示,将以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曹炬学长为榜样,在医学检验领域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撰稿:陈力

供图: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