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风建设 | 学院组织“提升师生科学道德与科研诚信意识”专题培训

2022年04月15日 11:13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科学道德与科研诚信意识,4月14日晚,学院邀请学校科研处王东亮副处长作了题为“学校科研管理体系、学术道德典型案例及政策简介”的线上报告。会议由学院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陈娟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王东亮副处长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分析了中国学者近几年撤稿情况,详细解读了国家及相关部委关于科研诚信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重点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对于学校近年出台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文件也进行了系统介绍。王东亮副处长结合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和国家相关部委的通报,介绍了剽窃、伪造、篡改、一稿多投、委托第三方进行代投、通过第三方购买论文、抄袭他人数据、重复发表等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和相关处罚,希望学院能用好身边优秀典范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希望每位老师都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规范本人科研活动的同时,严格要求课题组成员和研究生坚守科研诚信,避免因一念之差抱憾终身。


讲座内容充实、数据详实、案例丰富,学院教师对关于科研诚信建设和违规行为处理等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会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和触动。

最后陈娟副院长对王处长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要求学院老师在职称申报、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各个环节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杜绝学术腐败,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撰稿:刘春

审稿:陈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