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临床血液学检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9日 10:13  点击:[]

2022年6月14日,重医检验医学院在缙云校区兰苑3113学术报告厅举办临床血液学检验技能竞赛。本次竞赛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王建中教授、重医附一院血液科杨泽松教授、重医附二院血液科张萍教授、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王世一教授、检验医学院陈婷梅副院长、检验医学院张彦副院长、校督导专家易钢教授、临床血液学教研室冯文莉教授、黄峥兰副教授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张明昊高级实验师参加。

此次竞赛由黄峥兰总策划,有三个竞赛环节:“小小细胞,精彩世界”——骨髓细胞绘图竞赛、“血液神探,一眼定乾坤”——细胞形态学竞赛、“血液疾病诊断数我行”——血液病例分析竞赛,检验医学院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46名本科生现场角逐,精彩纷呈。

会上,张彦强调,此次竞赛旨在增强同学形态学检验技能和岗位胜任力,希望以此竞赛为起点,学院组织开展多种形态技能竞赛,提升同学临床检验基本技能。

在欢快的乐曲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进行骨髓细胞绘画竞赛投票活动。前期经专家反复甄别、层层筛选,从146幅参赛作品中初筛出的40幅骨髓细胞绘画优秀作品。146名同学依次登台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9位专家也来到展览区为心仪的作品投票。

 

 

 

 

本次细胞形态学竞赛和血液病例分析竞赛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完成。在点评环节,杨泽松教授对50张形态学竞赛图片详细分析,他强调,要充分利用流式检查、染色体分析等检查方法综合考虑;张萍教授对8道病例分析题逐一点评,强调实验室检查一定要服务于临床需求,为临床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人的工作目标;王世一教授对细胞绘画要点进行了点评;王建中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竞赛活动,他勉励同学们多学活用,为临床诊疗提供重要线索。

 

 

经现场计票,共评选出细胞形态学竞赛、血液病例分析竞赛和骨髓细胞绘画竞赛三个竞赛活动的奖项。盛世艳、常慧敏和陈欣怡三位同学获形态学竞赛、病例分析竞赛、骨髓细胞绘画竞赛一等奖;晏欢欢、唐鸿溶、田玥涵、杨洋、肖原林、江山等15位同学获二等奖;邵双梅、谯佳欢、张羽、王艺茜、林垚、麦尔哈巴·艾买尔等45位同学获三等奖。通过前期网络投票,评选出曹嘉欣等5位同学荣获骨髓细胞绘画竞赛最佳人气奖。

骨髓细胞绘画最佳人气奖

骨髓细胞绘画一等奖

骨髓细胞绘画二等奖

骨髓细胞绘画三等奖

形态学竞赛一等奖

形态学竞赛二等奖

形态学竞赛三等奖

病例分析竞赛一等奖

病例分析竞赛二等奖

病例分析竞赛三等奖

最后,陈婷梅副院长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她的感受:一是教学相长,同学们用新颖的绘画形式生动展现了老师们的考核要点;二是医教协同,将临床一线专家的实战经验和教师的理论知识融汇贯通;三是主动学习、终生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锤炼岗位胜任能力,提升自我、突破自我。


撰稿:刘索天、黄峥兰

供图:黄峥兰

审核:陈婷梅、张彦、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