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首届“生物质谱检验技术”与“数字医学检验技术”微专业特色班正式开班

2022年07月17日 12:28  点击:[]

2022年7月,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首届“生物质谱检验技术”与“数字医学检验技术”首届微专业特色班正式开班。

此次开设的两个微专业特色班均在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框架下运行。两个微专业立足体外诊断行业发展前沿,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采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在充分整合校企教学、科研、平台和师资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建设。

首届“生物质谱检验技术”微专业特色班共招收11名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本科学生。该特色班由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牵头承建部门——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与国内知名IVD企业——重庆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和重庆黄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师资团队已提炼出当前医学检验技术岗位所需的核心技能,为本微专业量身打造了人才培养方案,以快速和集中的培养方式,帮助学生掌握色谱、质谱技术这一特定领域中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首届“数字医学检验技术”微专业特色班共招收7名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本科学生。由检验医学院与国内数字疗法应用领域领先的医疗服务平台企业——动脉网,以及数字疗法医疗器械与试剂生产研发企业——重庆云芯医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办。本微专业面向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发展需求,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与医学检验技术进行融合,帮助学生掌握数字医学检验相关技术的基本原理与临床应用,了解数字医学检验相关的技术研发,培养符合现代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需求的数字医学检验技术研发及应用型人才

微专业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在大学本科专业的目录之外,围绕某些特定的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抽象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呈现出“小学分、精课程、高聚焦、跨学科”的特点。

本次开设的两个微专业的修业期均为1学年,总学分均为10学分,课程门数5-6门,主要利用周末与假期进行教学授课。7月初,两个微专业特色班的学生分别前往合作企业完成专业见习,以提早了解专业、尽快接触行业。目前见习已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加明确,同时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微专业课程。


撰稿:李勉芝

审稿:张彦 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