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三全育人 | 学院研究生面向新生开展“云上”学业规划分享活动

2022年10月17日 17:14  点击:[]


根据检验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计划安排,2022年10月16日晚,学院党委从导师课题组遴选3名优秀博士研究生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云上”学业规划分享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力,2022级新生辅导员詹阿兰、陈旺达参加云活动。

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家宇以“喜迎二十大,筑梦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本科生学业规划分享,刘家宇分享了五方面内容。第一,学习是专业之根本应打牢基础。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从大一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第一要务;第二,全面发展是精彩大学生活的保证。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复合性人才;第三,自律自信是青春奋斗的主旋律。大学生活中要培养自己自律意识,生活自律,精神自律的人格和适度自信、勇敢尝试的性格;第四,目标清晰,及早规划布局未来。要尽早定位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提前规划布局并向目标不断努力:第五,努力争做新青年,踏实学习真本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希望大家能够立志做一个有信仰、敢担当、能吃苦、能奋斗、有追求的新时代新青年。

2021级博士研究生钟佳敏谈到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选择,认识大学生活,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初步了解所学的专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二是树立主要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三是如何去实现他们,关键看行动。接下来,钟佳敏同学简要介绍了从大一到大四整个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情况,鼓励新生从高中时的“人教我才学”转变为我要学,脚踏实地的学习,通过对专业基础课程、检验行业的学术期刊以及一些公众号的介绍,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熟练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深入了解学科的历史、现在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最后,钟佳敏同学以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为例,勉励大家做到学无定法,立足课堂却不囿于课堂;拓宽人际,拥有目标,快乐生活;拼尽全力,做好当前每一件事。

2020级博士研究生万雪颖用两个关键词概括自己的10年重医检验之旅——“广阔”与“专注”。“广阔”是大学生活的底色,“专注”是大学生活的明灯。何为“广阔”,它是不止于书面知识,它是丰富的校园实践,它更是怀揣好奇之心去见识,去淌万路;何为“专注”,它是淌万路之后的沉淀,是堆积的时间,无悔的付出,咬牙的坚持,从零开始的勇气以及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广阔的姿态去谋远方,以专注的姿态去计邻处。“人生万事需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希望风华正茂的大一新生与风华正茂的重医检验一起筑梦圆梦。欣逢重医检验,也必不负重医检验。

刘家宇简介:中共党员,临床检验诊断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2015-2019年在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本科就读,2019年至今在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硕博连读;师从尹一兵教授、曹炬教授。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病原微生物学权威杂志《PLOS pathogens》发表高水平论文:Liu J, Lai X, Yu R, Ding H, Bai H, Yang Z, Yin Y, Xu F, Cao J. Progranulin aggravates lethal Candida albicans sepsis by regulating inflammatory response and antifungal immunity.PLoS Pathog.2022 Sep 19;18(9):e1010873,并被中国肺炎研究网(CAP-China)推文报道。

钟佳敏简介:中共党员,临床检验诊断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2015-2019年在广东医科大学本科就读,2019年至今在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硕博连读;师从何通川教授。主要研究成果:1.Zhong J, Wang H, Yang K, Wang H, Duan C, Ni N, An L, Luo Y, Zhao P, Gou Y, Sheng S, Shi D, Chen C, Wagstaff W, Hendren-Santiago B, Haydon RC, Luu HH, Reid RR, Ho SH, Ameer GA, Shen L, He TC, Fan J. Reversibly immortalized keratinocytes (iKera) facilitate re-epithelization and skin wound healing: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cell-based skin tissue engineering. Bioact Mater. 2021 Jul 29;9:523-540. doi: 10.1016/j.bioactmat.2021.07.022. PMID: 34820586; PMCID: PMC8581279. 2.Zhong J,Kang Q, Cao Y, He B, Zhao P, Gou Y, Luo Y, He TC, Fan J. BMP4 augments the survival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 cells under hypoxia and hypoglycemia conditions by promoting the glycolysis pathway.Am J Cancer Res.2021 Mar 1;11(3):793-811; PMID: 33791154; PMCID: PMC7994163.

万雪颖简介:中共党员,临床检验诊断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2-2017年在重庆医科大学本科就读,2017年至今在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硕博连读;师从柳满然教授。主要研究成果:Wan X, Guan S, Hou Y, Qin Y, Zeng H, Yang L, Qiao Y, Liu S, Li Q, Jin T, Qiu Y, Liu M. FOSL2 promotes VEGF-independent angiogenesis by transcriptionnally activating Wnt5a in breast 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Theranostics. 2021 Mar 5;11(10):4975-4991. doi: 10.7150/thno.55074.(IF:11.556).


组稿:陈旺达

供图:陈旺达

审核:陈 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