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重医大图书馆携手检验医学院开展首次户外读书分享会

2019年04月04日 15:24  点击:[]

春天当然是美好的时光,青春也是毋庸置疑的韶华芬芳;书与人的相遇,人与人的相遇,又何尝不是美好的相遇呢?

当我们可亲可近的学长--检验医学院周钦院长,引用刚上映《老师,好》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我不是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们,而是在这里,美好的重医校园,我们的相遇成就了这一段满满幸福的美好时光”,作为第四期图书馆阅读分享会结束语时,伴随着背景音乐“你的样子”轻柔的钢琴曲,我们的内心不但有暖暖的幸福,更有巨大的震撼,他吸收和消化新知讯的速度之快,这可是刚上演的最新电影!

3月24日上午还斜风细雨,乍暖还寒。兴许是浓浓的读书情怀,也感天动地!重医大图书馆首次户外阅读分享会让天公也作美,雨后初晴。上医牌坊济湖西,水面初平云脚低。重医大图书馆第四期阅读分享会,在一直心系学生的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肖廷超老师的积极操办下,仅仅在第三期刚刚过去两周多一点的时间,再一次接踵而至。能量密度之高,幸福再次来临的速度之快!让天公也成人之美呀!

乱花渐欲迷人眼,校园芳草醉人心。春天已然来临,这就该是踏青赏花的时节,走到大自然中去沐浴春风、听闻鸟语花香。几处早莺争暖树,吾家天鹅浮绿水。可,如此美好的春光,没有一本本好书的陪伴,岂不负了春天和青春韶华!最爱湖畔携书行,绿杨荫里重医堤。春日寻芳,难道不也该是,在重医堤畔的桃红柳绿下,寻书的芬芳吗?

在图书馆肖老师和检验医学院新型学生组织--泛鹰科学社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再次请到我们的学长--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他本次分享阅读《基因魔剪》这本书,是来自日本公共媒体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基因编辑”采访组纪录片的文字版。该书面对普通大众,把最新的改造生命的新技术--基因组编辑(genome editing),从电视宣传的角度,不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该技术发明中伟大的人和传奇的故事,更具有忧患意识,高瞻远瞩的大声疾呼,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尽快建立起“基因组编辑时代”的全新价值观和伦理观。

周院长在分享这本书时候谈到:2013年2月,以丛乐为第一作者,张锋为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证明,凭借CRISPR-Cas9技术,即使不熟练的科研人员,也能随心所欲地对人类或小鼠的细胞基因实施精确切断。CRISPR-Cas9诞生于2013年之前,但获得广泛关注却是因为这篇论文的发表。这篇论文证明了它能应用于人类和动物,因而被全球科学家视为划时代的重大突破。因此,也有不少科学家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技术应该算诞生于2013年2月的新技术。《Science》将其列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榜首,是超级有力的诺贝尔奖候选项目。其论文自公开发表以来,一直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引用,为张锋博士及其课题组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他们让基因组编辑,从未如此简单,通过网上购买药剂,具备一定知识的研究人员甚至在校本科生就可以自行操作;又如此强大,几乎可以任意改变任意物种的基因。

以前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奇幻故事,已成为近在眼前的现实。基因组编辑同样也可以被用来制造生物武器。毫无疑问,这确实是一项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伟大利益的技术。但也正因为它太过伟大,所以一旦被滥用,将引发极其可怕的后果。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已然超过当今人文科学和社会发展速度,以及认知的理解能力和范畴。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的诞生,为人类推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是无限广阔的可能性,已被推开的大门不可能重新关闭。随之而来的是,对人类在“基因组编辑全新时代”道德、法律、伦理方面的全新挑战和考量,需要全社会理性应对。对于该如何对基因组编辑进行应用,我们必须首先充分意识到,人类对生命和环境的理解都还十分肤浅-,一切的行动都应该基于这一认识。或许,我们也可以称之为“谦虚态度”吧。

院长学长通过这本的阅读分享,再次给我们强调坚守做人的底线和做事的原则:在科技似乎无所不能的时代,拒绝诱惑,建立一条绝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科技进步带来的是人类的福祉,否则就是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最后,他还兴奋而又神秘的谈到,请同学们认真阅读的不仅是这本书,还有其他关于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组编辑技术文献,做好欢迎重磅级嘉宾莅临重医大校园的准备,让历史的亲手缔造者,现场谈论划时代的伟大技术!期待大家一起努力,展现出我们重医大上万名本科学生的科学激情和技术实力,和学校领导上下一心,用美丽的重医校园,最大的诚意和真心拥抱并留住历史的亲手缔造者,让他带领我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历史!让重医大的明天更好!

在罗大佑“你的样子”轻柔钢琴曲中,这样的春日,这样的书籍,这样的一群同学,这样的有爱有温暖的老师们,就是我们重医应有的样子,我们青春的幸福样子!


1A79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