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邀请陈小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讲座

2018年10月29日 00:00  点击:[]

聚焦生物医学前沿,助力学生教育成长

聚焦“肿瘤免疫治疗”生物医学前沿,助力检验学子教育成长。应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邀请,2018年10月25-28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小平教授到访我院,为学院师生开展了两场主题为“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讲座。

mmexport1540802657041-01

10月25日,缙云校区求真楼A1-2214教室座无虚席,检验医学院“泛鹰科学社”秋季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泛鹰科学社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10月28日,袁家岗校区新教学楼109教室,齐聚了检验医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科学家带来的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周钦教授主持,院党总支书记翁亚光教授,副院长陈婷梅教授、张彦教授参加本次讲座。

陈小平教授从33年前一张疟疾的全球分布图开始讲述他和自己团队从事疟原虫抗癌的科研之路。

对比全球癌症高发地区和疟疾爆发地区,统计分析发现,癌症的发生发展和疟疾的爆发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去除年龄因素),进而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感染疟原虫来治疗癌症的初步设想,针对这一设想,陈教授团队开启了33年的科学探索:通过一系列小鼠实验发现了疟原虫借“刀”杀癌的绝招;疟原虫感染显著抑制恶性实体肿瘤的生长和转移;显著延长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等实体肿瘤荷瘤小鼠的寿命。此外,在动物模型的研究中发现,疟原虫感染能显著延长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时间,同时,针对艾滋病毒的高变异率,疟原虫免疫疗法也能通过刺激机体的免疫反应进行有效的应对。

IN__1540472438135_reborn

目前,这项研究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大力支持,并正在开展运用于临床相关研究,在多家医院开展疟原虫免疫疗法治疗晚期实体肿瘤临床试验,10名受试者中,5名有效,其中2名治愈,这一科学成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以动制动”的治疗模式。精彩的报告,令人惊叹的治疗效果,在场师生报以激动的掌声,并引发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

两场讲座,陈小平教授语言平实、深入浅出,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还现场为研究生演奏两首小提琴曲,引领师生共同欣赏艺术之美,体验科学工作者沉心,静心,潜心钻研的职业幸福感。

此次讲座,激发了检验本科学子追逐科学研究,加强专业学习的浓烈兴趣;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拓宽学术视野,加深专业领域认知程度的宝贵机会;学院以期以肿瘤免疫治疗生物医学前沿发展为契机,结合学院科学研究,深入科研交流与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