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18山城肿瘤学前沿论坛”

2018年04月22日 00:00  点击:[]

“健康中国,山城论道”。2018年4月19日至21日,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检验医学院承办的“2018山城肿瘤学前沿论坛”在学校隆重举行,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三十名肿瘤学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2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教授,教育部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丹龄,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邱可以及我校副校长杨竹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志谦主持。

杨竹副校长在致欢迎辞中表示,重庆医科大学热情好客,乐与天下英才为友,希望与会的专家和同仁,通过深入研讨和思想碰撞,更好地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临床,普惠天下大众。

大会名誉主席詹启敏院士在讲话中阐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指导意义,强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肿瘤的防治是中国社会健康领域不可回避的问题。他表示,当前是中国医学发展的最好机遇期,希望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学科交叉的成果,深入探讨肿瘤学发展前沿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为全民健康谋福祉。

教育部人才办主任赵丹龄在发言中指出,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国家正在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将对西部和青年倾斜,她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为国家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最后,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邱可在讲话中衷心感谢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对重庆高等教育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指导,寄望未来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开幕式后,詹启敏院士做了题为“Race to Cancer Precision Medicine”的主题报告,正式拉开了论坛序幕。詹院士对中国的医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共同塑造中国人的学术自信。他鼓励中国医学从业者一定要力争在国际肿瘤诊疗领域讲出“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希望更多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肿瘤防治研究成果在国际标准、国际规范和指南中占有一席之地。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教授做了题为“肿瘤异质性的细胞与分子基础”专题报告,提出了“下一代病理学”创新概念。

大会执行主席、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学校人事处、科研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报告论坛,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军事科学院、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天津肿瘤医院等全国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我校的20余位专家,围绕肿瘤干细胞、肿瘤代谢、肿瘤表观遗传调控、肿瘤微环境、肿瘤免疫治疗、肿瘤治疗敏感/耐受、肿瘤生物标志物发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来自校本部和各附属医院的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在学术交流和探讨的同时开阔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同时也受到了榜样力量的精神感染和意志激励,同学们立志将在未来工作和学习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早日做出顶天立地的工作成就!

会议间歇,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大会主席黄爱龙教授亲切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专家并展开座谈,黄校长衷心感谢专家们莅临我校分享成果、共话学术,强调我校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投入“健康中国”战略,海纳百川,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发展。

张志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主题发言

教育部人才办赵丹龄主任讲话

重庆市教委欧可副主任讲话

开幕式盛况

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特邀主讲嘉宾们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

论坛会场互动交流活跃

论坛参会者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