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召开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年会

2018年04月20日 00:00  点击:[]

2018年4月20日,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学校生命科学研究院317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婷梅教授主持。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小宁教授、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教授等参会。重庆医科大学校长、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黄爱龙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出席此次年会。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在2008年3月通过教育部的验收,并在2016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面向学科前沿趋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如何结合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提升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是本次会议探讨的主要议题。此次年会,还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徐湘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主任陶志华教授、西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赵雅主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医学院院长张国军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徐邦牢教授,以及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文美、重庆中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易维京等同行专家、企业界朋友,相聚于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致辞,热烈欢迎各位委员的到来,感谢以詹启敏院士为首的学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委员们在实验室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特色,聚焦学术前沿,提高建设水平方面继续给予智力支持。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做了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规划汇报,从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重要进展、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引进、平台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阐述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联系,“大重医、大检验”、“产学研用”合作培育创新人才等建设理念和举措。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詹启敏院士随后进行主题发言,指出在创新性国家建设的大背景下,检验医学的发展应顺应科学发展前沿,瞄准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注重内涵式发展,注重多学科融合发展,特别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交叉融合,围绕重点,形成制高点,建成学术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学术委员会委员、同行专家及企业界朋友纷纷建言献策:找准实验室战略定位,挖掘特色优势,促进实验室长足稳定发展;检验是一个复杂的学科,要突破,必须多学科交叉融合;检验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应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与企业加强合作,促进产学研相融合;实验室的发展与人才息息相关,在加大现有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尚需适当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此外,还应加强整合各附属医院的优势资源,资源共享。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黄爱龙教授总结发言,明确指出实验室目前存在的困局,指出应从研究方向、研究团队、战略目标、战线面积等方面积极思考破局之策,学校也定当为重点实验室内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后,学院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题研讨,进一步梳理委员、专家意见,理清思路,制定规划,促进实验室建设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