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检验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应用发展论坛

2017年12月04日 00:0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发展健康产业”、“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精神,2017年12月2日至3日,由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二届“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应用发展”论坛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举行,学校副校长邓世雄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

论坛以“聚焦微流控技术发展,立足检验医学开发应用,着眼检验医学微流控技术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促进微流控技术与医学检验的深度结合,推动“检验医学微流控技术”的应用开发与人才培养。论坛盛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炳承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重庆市丰都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庆元同志以及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医院、公司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到会。

2017年12月2日,上午9时,第二届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应用发展论坛开幕式在缙云校区蘭园L1–3113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与会专家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0余人,济济一堂,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婷梅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邓世雄教授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并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指出科学技术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检验医学院应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优势,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勇于登高望远,勇于变革创新。大会主席、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创新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此次论坛将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紧密结合,立足检验医学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着眼检验医学人才的培养,促进检验医学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互动互融。

论坛邀请11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大会主席林炳承教授报告《生物医学微流控芯片的近期走势和大连团队的大体做法》,高度概括了微流控技术的历史发展沿革、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领域以及技术转化的常规路径,并指出这一生物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必将会融入健康中国的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为大众健康服务。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国家科研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陈勇、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赵毅、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博士后杨宇君,分别针对微流控前沿技术研发做了精彩报告。

此外,东南大学刘宏教授团队、广州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刘大渔博士、天津微纳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王战会博士、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医学院张国军院长、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侯长军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刘婷姣教授、重庆微奥云生物技术联合创始人刘晓竹,分别报告了微流控技术在医学基础研究、临床检验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微流控体外诊断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潜力。

12月3日上午,各位专家就“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检验医学微流控技术人才培养”进行专题座谈。专家们交流分享了微流控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与检验医学交叉融合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同时,应积极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要求、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检验医学微流控技术的高级人才。

经过一天半的学术沉淀,12月3日下午,在附属永川医院李远博士的悉心指导下,检验学子将理论融于实践,于A4实验教学楼创新实验室进行了微流控芯片软光刻技术实战演习。同学们动手体验微接触印刷、再铸模、微传递成模等实验过程,感受微流控技术的实践乐趣。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应用发展”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搭建了微流控技术与检验医学深度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平台,既是学术交流的盛宴,也是检验人创新实践、探索新时代学院发展之路的新起点。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邓世雄致辞

大会主席、检验医学院院长周钦致辞

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婷梅主持开幕式

论坛会场济济一堂

报告嘉宾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林炳承教授

报告嘉宾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陈勇教授

报告嘉宾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赵毅教授

报告嘉宾 东南大学刘宏教授团队 马标博士

报告嘉宾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博士后 杨宇君博士

报告嘉宾 广州市一院检验科副主任 刘大渔博士

报告嘉宾 天津微纳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 王战会博士

报告嘉宾 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医学院院长 张国军教授

报告嘉宾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侯长军教授

报告嘉宾 大连医科大学 刘婷姣教授

报告嘉宾 重庆微奥云生物技术联合创始人 刘晓竹博士

论坛会场

论坛交流

论坛交流

参会嘉宾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