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丁健青教授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年10月13日 09:08  点击:[]

2020109日上午在袁家岗校区第一教学楼109室,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丁健青教授做题为“科研项目申请的一些体会”学术讲座。院领导翁亚光书记、周钦院长、陈婷梅副院长、张彦副院长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院长主持本次学术活动,代表我院对丁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丁健青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副所长。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及神经科学系学习、工作,回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细胞骨架、轴突运输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和阿尔兹海默病间关系的研究,曾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丁教授主要从基金项目分类、申请不予受理原因、课题撰写思路和申请成功要素等四个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进行了分享。首先,他简要概括了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讲解了了解基金项目分类的重要性,讲究“探索、工具、融合、人才”四位一体。然后,他分析了申请不予受理的重要原因是重视程度和对细节的把控不足。之后,他以自己成功申请的课题为例,着重介绍了申请课题的具体思路和方法。最后,丁教授总结了科研项目申请成功的几个关键要素:1、需要有新颖的科学问题。2、需要有完整的实验设计。3、需要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和一定的研究背景。4、需要有一定的学科和研究平台支持。讲座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丁教授提问和请教。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于启发广大师生的科研思维、锻炼其项目申报能力很有意义。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之际,学院提前为基金申报预热,将继续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并为新一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取得更优秀成果打下基础。

 

文稿:王玥

摄影:罗旺

审稿:王涤、李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