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18日 18:5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重庆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年12月5、6日在南坪丽笙世嘉酒店4楼贵宾厅召开。会议以“学术创新促进实验室发展”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教授(线上)、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小平教授、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吕志民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王培昌教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宁邵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赵允教授、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建教授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了会议,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翁亚光教授、院长周钦教授、副院长陈婷梅教授、副院长张彦教授以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钦院长和邹远博士主持。

I9493.jpg

首先,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教授网络致辞。詹教授对此次学术年会的举行表示了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临床检验诊断学重点实验室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科研课题、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步,并指出此次新冠疫情对医学检验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学院抓住医学、医学教育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在快速筛查、检验新方法新理念方面的创新,也期待学院在更新教育理念、完善医学检验技术、优化本科教育培养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周钦教授作了2020年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分别从平台建设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学术科研成果、毕业生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打造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化检验医学院的目标。

I9518.jpg 

陈小平教授和王培昌教授分别以“疟原虫抗癌机理的研究”、“阿尔兹海默病分子机理以及生物标志物研究”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并与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陈娟、陈彦猛、陈君曼、邹远四位实验室青年研究人员分别对各自研究课题的现状以及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CHENJ.jpg CHENYM.jpg

CHENJM.jpg ZHOUY.jpg

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就临床检验诊断学使命、任务与实验室发展方向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年会会末,周钦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冠疫情加剧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希望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也是我们检验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年年初,我院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们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建设工作为契机,在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上,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在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培养医学检验一流人才,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新时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IMG9670.jpg

撰稿:张嫣瑜、李娜、何鑫婷

摄影:黄建

审核:李洁、翁亚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