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周建华教授来我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1年04月08日 10:05  点击:[]

  2021年3月30日下午,检验医学院特邀中山大学周建华教授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生科院大楼515会议室进行了《微流控芯片技术及其快速检测应用》学术讲座。讲座由检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钦教授主持,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

  周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周建华教授的来访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场师生隆重作了介绍。周建华,现任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教授,生化传感及微流控技术团队负责人,广东省便携式普及型先进实用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微纳制造、微流控芯片、快速检测技术、生物医学微纳检测与传感和人工组织器官的研究。2009年入选美国富布赖特学者项目,2013年赴英国斯旺西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9年在哈佛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4年获批“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国-加拿大安大略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2020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教育部)。2014至今负责“中国一澳大利亚健康科技与创新联合研究院”日常事务。

  随着移动医疗和网络医疗的兴起,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生化传感终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微流控芯片技术是新时期的前沿技术之一,其具有样品消耗少、反应快速、高通量、易于集成化和可控性高等优点,现已被应用于生命科学、公共卫生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尤其是在疾病筛查、疾病诊断和药效评估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周教授围绕微流控芯片技术及其快速检测应用展开了讲解,主要介绍了微流控技术的特点和典型应用、制造技术及其在快速生化检测的应用,包括微流控芯片在免疫检测和核酸快速检测的应用,最后周教授还讲述了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项目的经历。

  随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教授的经验分享,使得大家对微流控芯片的技术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也为同学们开展实验启发了新思路。


审核:翁亚光 李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