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情系青龙,筑梦儿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共筑童梦”乡村振兴实践团活动

2021年07月31日 16:37  点击:[]

7月24日-28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共筑童梦”乡村振兴实践团赴秀山县石耶镇青龙村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学院詹阿兰老师带队,来自检验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的18名同学参与。实践团以“关爱留守儿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为期5天的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在当地开展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号召社会陪伴留守儿童,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插图1

融理于实,助力秀山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一条条建设性意见,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活动组、后勤组、教学组、财务组、体检组、新闻组和调研组共同努力,进行了一系列周密的准备与计划后,实践团于晨光中拉开“三下乡”活动的帷幕。7月24日下午,全体成员到达秀山县石耶镇青龙村,并在当下下午参观和熟悉实践基地并周边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

插图2

暑里寻访,为“眼”奔波

为响应国家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号召,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事业科学发展,我们计划开展关于留守儿童眼健康的调研活动。

7月25日上午,为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眼健康的现状,实践团分为6个调研组,调研组在晨光中分发问卷,于烈日里登门拜访。在挥洒的汗水和村民的热情共同助力下,调研小组成功完成了数百份问卷,为后期调研报告的形成打下基础。同时调研组的同学在分发问卷时对儿童眼健康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通过科普和分发宣传资料的方式,希望能尽我们所能在新农村建设中普及现代卫生理念。

7月26日,为更加深入了解当地儿童眼健康的现状,调研组的同学们来到秀山县疾病预防疾控中心。他们的工作和数据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为我们的调研提供了极大帮助,让我们对留守儿童眼健康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插图4

留守儿童的背后,往往是空巢老人,我们结合专业特色,为当地居民安排了义诊服务。为当地的老人开展血压测量,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同时紧扣调研主题,对孩子们进行视力测试和眼健康知识教育。

缤纷彩卷,绘梦儿童

7月25日至7月27日,实践团教学组开展了留守儿童支教活动。七月早上的阳光伴着炽热,孩子们很早就奔向村委会,新的一天在书册的沙沙声中开启。教学组成员分工明确,迅速融入到孩子们中。辅导课上,孩子们认真思考,勤于动脑;体育课上,飞舞的沙包和跳跃的篮球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手工课上,模型在手中拼接成轮船飞机;绘画课上,蜡笔于纸上翻舞作草木花鸟。实践团的同学们引导着孩子去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让他们去体验学习的乐趣,在笔尖和纸张的摩擦声中度过了一段温馨又充满意义的时光。

插图6

瞻顾遗址,星火相传

青龙村古称青龙屯,不仅有丰富的历史底蕴,还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1938年合肥沦陷后,为收容流亡学生和招收当地子弟,国立第八中学于青龙村成立。在国立八中、八师驻秀期间,对发展秀山文化教育、宣传抗日救国、开张文体活动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虽然抗战结束后,国立八中从青龙村迁出,但这段历史为这里永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25日下午,在詹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来到国立第八中学旧址进行参观。我们有幸请到了杨通顺老人为我们讲解这段历史,同学们认真聆听,对青龙村的红色记忆和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百年红船之舵,正悠悠荡入青壮年人手中。星火相传,我辈定不辱使命。

插图5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观察和了解到农村留守问题的生活状况和健康水平,通过调研了解到儿童近视在农村地区的现状。同时在实践活动中,我们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当代医学生,我们更应将自己融入到全民健康的大业之中。长征不止,初心未已。乘东风绘山河,万里长征仍需我辈青年续写。


撰稿:“共筑童梦”乡村振兴实践团

校稿:詹阿兰

审核:陈力、徐飞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