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198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为全校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29日 12:15  点击:[]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欢歌九月,青春飞扬。928日,学校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4243名本科生、2312名硕士研究生、435名博士研究生加入重医大家庭。

校领导覃正杰、黄爱龙、冯跃林、魏光辉、邓世雄、杨竹、田杰、余彦学、袁军,西迁老专家、原医学检验系副主任陈宏础教授出席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结束后,我院198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院士以《且思且学且成长 不负岁月不负己》为题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黄爱龙校长主持“开学第一课”,为大家介绍了杨正林院士在学术研究、医疗管理、社会服务、校友工作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杨正林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1966年,他出生于四川省一个偏远、贫困的农村。“作为一个农民子弟,励志勤学是我人生前20年的成长底色。”1984年,他考上重医检验系,来学校报到时仅有一双鞋,自己不舍得穿,走山路去赶车时都是打赤脚,进了城才把鞋子穿上。“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大学期间,杨正林在全班第一个提出入党申请,并在毕业后主动赴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工作一年,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



重医检验系为他的学术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远赴海外深造的多年间,杨正林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科研思维,但他依然在2009年放弃国外优渥待遇选择回国,“中国才是我的家,我在哪里成长,自然要回到哪儿,我出国深造也是为了以后更好地为我们国家的医学发展贡献力量。”回国后,他始终将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医务工作者,他持续关注患者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作为科研工作者,他的研究大量应用于诊疗实践,真正做到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医院管理者,他视四川省人民医院为家,带领医院屡攀新高;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从零开始在电子科大建起医学院,如今已初具规模,发展势头强劲。他这样激励自己,也以此勉励大家——“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理想为!”

杨正林寄语广大重医学子,一是要勤勉善学,练好基本功,博览群书,扩大知识面;二是要矢志创新,保持好奇心,从事科研工作,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让你好奇”的结果,有时候会“无心插柳柳成荫”;三是要胸怀家国,勇于担重任,国强则民强,要以国家为傲,为国为民不懈奋斗。



最后,杨正林在台上真情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特别感谢自己的恩师,今年已89岁高龄的西迁老专家,我校医学检验系第一任系副主任陈宏础教授。“我跟老师经常联系,几十年如一日,他不断地向我重复‘做事先做人’的道理,深刻影响了我的人生。”


来到现场的还有学校各附属医院、各党政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和教师代表,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在缙云校区主会场、袁家岗校区分会场和线上等方式参加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杨正林简介:我校医学检验专业1984级校友,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2021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其团队的“视网膜疾病基因致病机制研究及防治应用推广”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10月,杨正林教授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成为四川省此次推荐对象中唯一入选的医疗卫生人才,截止目前,仅有3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该荣誉。

 

来源:重庆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