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坚韧不拔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原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重点项目

2022年11月07日 21:20  点击:[]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李伶教授牵头的“下丘脑BCL6信号调节外周组织糖脂代谢和能量平衡的作用机制研究”区域重点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55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重点项目。

肥胖主要是由于营养摄入过多,能量消耗减少而导致。机体能量的摄入和消耗受多种机制的控制和影响,其中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下丘脑,在感知和控制机体能量代谢中起着关键作用,被认为是机体营养和代谢信号感知、整合的调节中心。本次李伶教授牵头获得区域重点项目,聚焦中枢胰岛素抵抗领域前沿,以BCL6基因为切入点,探讨中枢BCL6信号对外周能量代谢的影响。本课题的实施和完成不仅有助于揭示中枢代谢信号分子通过从脑到肝和脂肪的跨器官代谢调控的重要科学问题,也有助于揭示肥胖和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并提供有效的干预措施。

项目负责人简介:李伶,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有关代谢紊乱与胰岛素抵抗方面的研究20余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大会上进行交流。2021年中国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中,李伶教授在检验医学领域排名第21位。以通讯作者在糖尿病代谢领域主流杂志Diabetes、Diabetes Care、Metabolism、J Clin Endocrinol Metab及EMBO Report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供稿:李伶

排版:罗杨楠

审稿:陈娟  陈力

关闭